匆匆来迟RC

😘谢谢喜欢,🚫禁止搬运。

辰时CP || 长风破:(18)惩罚

(十八)惩罚


周生辰回到自己院中时,刚好看到时宜将一大壶热茶倒在了废池中。


“为什么把茶倒了?”


时宜看到周生辰本是一喜,但见他脸色微沉,似是不悦,不由得愣了愣,然后才想起来解释:“味道不太对,好像是因为井水融冰变了味道……”


周生辰看着她,明明是寒冬时节,出门却是连斗篷也未披,鼻尖冻得泛红,周生辰也不知是该生气还是心疼,最后只说道:“跟我进来。”然后便快步回了书房。


时宜看出周生辰是真的生气了,也没敢耽搁,连忙跟了上去。


一进去,便看到周生辰取了一摞纸放在了他的案桌一侧,然后他偏头看了看外面的天色,说道:“过来,将所有茶名抄写十遍。”


时宜一听,默默跪坐在案桌旁边,开始蘸墨背写。


周生辰见她一言不发,只嘟着嘴,很是委屈的样子,脸色便稍稍缓了缓,说道:“名茶价值千金,却被你任意挥霍,你说该不该罚?”


时宜憋着嘴,一边写字一边点点头。


“心里觉得委屈?”


时宜也不停笔也不说话,只是默默摇头。


“你要知道,你倒一杯茶,便是百姓数日甚至一个月的口粮,你有品茶的喜好,但我不想你骄纵成性,不知百姓辛苦。俭以养德,你是日后的……”说到这,周生辰微微蹙眉,顿了一顿。


时宜却瞬间便明白了那未说完的几个字是什么,于是她抬起头,一字一句地说道:“小南辰王的弟子,理应记得,与其它无关,徒儿甘愿受罚。”


弟子二字从时宜口中说出来,却是令周生辰心里又是涌起一阵莫名烦闷,他没有再说话,只随手从案桌上拿了本书翻了起来。


没一会儿,那翻腾的不快便被这共用一桌的安静给平复了……


傍晚的时候,周天行从军营回来,顺带还将周生辰吩咐的东西也捎了回来。


时宜见是周天行,只简单一礼,便又继续低头默写茶名。


周天行只当是周生辰在指导时宜练字,于是笑了笑,说道:“师妹正好在呀,师父,您给师妹……”


周生辰扫了时宜一眼,连忙打断道:“直接送去她院子里吧。”


时宜隐约觉得两人说的是自己,一抬头却看见周天行已经转身离开,而周生辰也没有要为她解惑的意思,只好又蘸了蘸墨,继续写那些早已熟记在心的茶名。


没一会儿,天便黑了下来,周生辰点了灯却并没有要去用膳的意思,时宜做错了事,也不敢喊饿,只能暗暗加快速度。


剩最后一遍的时候,谢崇走了进来,他看到时宜也在,愣了一愣。


周生辰出声拉回了他的注意力:“何事?”


谢崇扫了时宜一眼,欲言又止,但见周生辰也没有避讳的打算,便将手里的卷册递了过去。


“殿下,名录整理好了。”


周生辰一挑眉,微微一笑。这并非一两日便能完成的事情,但谢崇却在不到半日的时间里便拿了过来,可见他早已准备多时。


周生辰将最上面的一本翻开看了看,发现谢崇最先写的竟是漼氏一脉。


“殿下,还有一事。”


周生辰见谢崇没了动静,便将视线从册子上移向了谢崇。谢崇又不自觉地瞄了一眼正在认真写字的时宜,然后略微压低了声音说道:“大鸿胪卿赵元这次……恐怕官位不保。”


周生辰的目光又落回了册子,发现手指所点之处正是赵元的名字。


“出了何事?”


“家中姻亲在武茨县当官,说是逼死了一名九旬老翁。”


周生辰微微蹙眉:“怎么回事?”


“有人状告老汉欲毁其清白,他便将老汉抓回了衙门,也没审理,只是为了逼那老翁认罪偷偷地在衙门打了一顿板子。但老翁拒不认罪,他们怕闹出人命,便又给放了回去。这老翁不堪声名受辱,便在衙门前上吊了。”


周生辰脸色沉了沉:“这事与赵元有何关系?”


“老人家中的晚辈们四处奔走告状,正好就碰上了宗亲刘巍,他们便趁机把脏水泼到了赵元身上,说他不仅纵容姻亲为祸乡里,就连姻亲的官也是他亲自给买的。”


周生辰没说话,他看着册子上的名录,赵元,正是漼广的门生。而刘巍,也是戚氏的人……


“你派人去调查一下武茨县的事。”


“是。”


待谢崇离开,周生辰便发现时宜忽然放下了笔,他心中一动,问道:“听说过赵元?”


意外地是,时宜竟然点了点头。


“有些印象,父亲和母亲以前似乎说起过这个人。”


周生辰原以为时宜年纪小,不会知道朝堂上的这些事,没想到她竟真的知晓。


“他也算是舅父的学生,不过,父亲说他……”时宜笑了笑,表情里终于恢复了点调皮的生气,“人虽好,但有些不通世故。”


周生辰知道,时宜的父亲是入赘到漼氏,可虽是入赘,但石家原本便是名门望族,她的祖父还曾做过太师,也曾显赫一时,只是后来不知因何事得罪了高家,才落得如今阂府空荒的结局。


周生辰又看了看赵元二字,若这人真的是不通世故,又怎会在大鸿胪卿这个位置上稳坐这么多年?还被传出了买官的事情?除非是石父看走了眼,不然便是另有隐情。


周生辰知道此刻也想不出个所以然,便收回了思绪,结果发现时宜还在一瞬不瞬地看着自己,便清了清嗓子,又瞄了一眼案上的那叠纸,问道:“写完了?”


“快了,就剩几个了。”刚说完,肚子便应景地咕咕叫了两声,时宜立刻窘得拿起笔快速写起来。


周生辰忍不住一笑:“写完就赶紧回去吧。”


时宜一听,忽然觉得有些失落,她还以为师父会留她一同用膳。


周生辰打量着她的神情,却是什么都没说。


他觉得还是应该让她尽快回去,等她回到自己的房里,看到自己给她准备的那些迟来的生辰礼,应该会开心一些吧?




评论(35)

热度(348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